是凉安啊yu

Ten Years Later

心情复杂的深夜,记录一篇在校期间写的关于"悦游"的小联想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Ireland  


主啊,是时候了。夏天盛极一时。

把你的阴影置于日晷上,

让风吹过牧场。


让枝头最后的果实饱满。

再给两天南方的好天气,

催它们成熟,把最后的甘甜压进浓酒。

谁此时没有房子,就不必建造,

谁此时孤独,就永远孤独,


就醒来,读书,写长长的信,

在林荫路上不停地,

徘徊,落叶纷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 里尔克 《秋日》


  我戴上耳机,点开播放键,Holland响起,空灵的声音似从远方传来,闭了眼,是流光树影。

  绿皮火车长啸而过,窗外牛羊成群,低矮的灌木丛,望不到尽头的秋日景象。秋天照耀在黄色的树林上。


  "我现在就要动身,因为日日夜夜总听见,那里的湖水轻轻拍打着湖岸,每当我伫立在路旁,或是灰色的人行道上,那声音总是在我的心灵深处震响。"


  我也不知为何至此,仿佛是心中早已埋下的执念一般,不受控制的来到这里。我早应来到这里。

  心里有一个声音告诉我,这里是他的灵魂可以栖居的地方。

  于是,我沿着他的足迹,来到了这座海滨小镇Dalkey。


 "看哪!那渐渐隐退的多彩树林,

  阴影愈来愈深,村庄周围一片褐色;

  树影稠密,从暗淡的绿到阴沉的黑

  各种色调,幽暗朦胧。"


  10年前,他在这里得到慰藉;今天,我来到这里,也期待这什么,满怀欣喜。

   沿着石板阶梯向下,走向海的方向。

   是海啊。

   我看到了海,深深浅浅的蓝色交织在浪花的狂欢中; 我看到霞光,一束光从云层中穿透下来,接着是好几束,如圣光普照着海面,同他曾拍下来的一模一样;我闻到了海与风的味道,湿润的夹杂着草香,带着咸味。海浪拍打礁石,风吹着草的叶子——是梦中的场景啊。

  我学他,孩子般,伸展双臂,面朝大海,头微微向后倾,汲取着世界的美好。海风,湿润的海风扑向我、拥簇我,耳边是那轻快的旋律,指尖踩着鼓点,双臂随之起舞,伴着海浪的声音,如他一般,自由沉浸。

  我来到海滩,坐在木栅栏上,看着来往人群纷纷扰扰:结伴的女高中生吃着现打奶油蛋筒嬉笑路过;带孩子郊游的父亲弯腰下蹲,给女儿脱下球鞋,换上轮滑工具;趁着跑步间隙凝视大海的中年男子从口袋里掏出耳机,也享受这一刻停下来的时光……

  我笑了。此时我仿佛看到他十年前的样子,目送来往人群,静听海潮,他也在笑。


  夜幕降临,傍晚时分。我穿过大运河广场,来到都柏林市中心。人多起来了,老人、孩子、夫妻、情侣,他们坐在街边的长椅上,惬意的聊着笑着,喝着爱尔兰黑啤。踏在鹅卵石铺成的街道上,你无法避视那些形形色色的创意涂鸦与街头艺术,伴着轻快的爱尔兰流行音乐,街头艺人击打着叫不出名字的乐器,他们沉浸其中,丝毫没有察觉到我的驻足聆听。

  这时我听到了竖琴的声音。

  寻声来到了如城堡般中世纪建筑门前,这里时常有音乐会,或是画展。艺术于这座城市,好像怎么都不够。

  天黑了,街上的人也渐渐离去,街边的灯火暗了,取而代之的是满天繁星。

  这座海滨小镇在虫鸣、海浪声中静谧下来,进入梦乡。

  我按下静止键,耳边的音乐停了,虫鸣声静了,海风声远了。

  取下耳机,收拾好书包,踏上了回教室的路。


谁此时孤独——就永远孤独

就闭眼,听歌,做长长的梦

在梦里,绿皮火车长啸而过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打完最后一个字,突然心安,突然满足。


你是自由的少年,有风,有晨露,有雨,有晚霞

我是追随少年的火光,有花,有夏旅,有星,还有你


是你让这世界光彩不荒芜


以后一定要去爱尔兰看看啊

☾˚‧º· 𝓖𝓸𝓸𝓭 𝓝𝓲𝓽 ☾˚‧º·




  

  


评论

热度(8)